懿格

吃的cp很杂,意识流产出
关注需谨慎
ps:头像是自己的渣指绘,无原型

青山里的人

1

“你听说过吗,在那座山里啊,有个神仙呐!”

“真的吗?”

“真的哟,而且那神仙长得很漂亮啦!”

村口的孩童两两三三地聚在一起,其中一个大些的孩子正得意地吹嘘自己从别处听来的八卦。

“那神仙的衣服上绣着天下万里江山呐!”

“西子哥哥,什么是万里江山啊!”

“万里江山,万里江山,万里江山就是一万里那么长的山!”被唤作西子哥哥的孩子绞尽脑汁想了想这才编出了满意的答案,于是更加得意了。

“神仙是男孩子还是女孩子呢?”人群里一个小小的女孩子奶奶地问。

“这个,应该是女神仙吧。”

“应该?”

“啊!不是不是,就是神仙姐姐,我知道的。”

“那西子哥哥你亲眼见过那神仙吗?”

男孩愣了愣,稳住了脸上的表情,摆出骄傲的姿态:“当,当然啦!”

我当然见过那神仙啦!

2

秦西八岁的时候撒了谎。他根本没见过什么神仙,也不知道什么是万里江山。

但他总有一天会知道的,也总有一天要见到那神仙的!

秦西想。

3

秦西一直在村子里长到十二岁,从来没踏出村子半步。

十二岁时秦西的父母在去山中祭奠外祖时失足从山上摔了下去。人们见这对夫妇几日没回来,终于一块去山中找,终于在一口枯树上找到了秦西母亲的小绣包,断坡上被压塌地一片菜地很显然是有什么东西,或是什么人滑了下去。

下面是万丈深渊,摔下去,尸骨无存。

秦西最后只带走了母亲留下的小绣包。

4

那座山便是传说中有神仙的山。

夜晚,十二岁的秦西一个人窝在空荡荡的木屋里哭,手里紧紧攥着娘亲手绣的荷包。孩子哭得累了,后半夜声音慢慢小了,半梦半醒间还不忘低声咒骂那山里的神仙,怎么能见死不救呢!

秦西睡着之后,屋子里出现了一个人。

那人穿着长长的青衫,乍看朦胧一片,细看去衣摆上竟绣着山川河流,闹市山野,好一副万里江山图,全化在这一片朦胧江南里!

“神仙”在孩子的床头坐下,从那被攥得死死的荷包里抽出一道柔光。

“你且随你丈夫去吧,不必再守着这孩子了。”男人的声音低低地说——这“神仙姐姐”居然是个男人。

闻见此言,柔和的光芒却忽然强盛起来,正好像一个母亲强硬的姿态。

“你放心吧,我会照顾这个孩子的。”

“人世多苦,何苦复留。”

他手一挥,屋子里最后那一点点光也散去了。

他垂手摸了摸秦西的头。

往后便由我来照顾你吧。

5

秦西醒过来之后突然听村里的人说有人来找他。

小孩揉了揉哭了半夜哭肿了的眼睛被众人推进了村里的祠堂——只有在接见最重要的客人的时候,大人们才会一脸严肃地收拾这个地方。

祠堂纵深很深,大清早有些漆黑的阴森,一想到这里供着的那些木头牌位,秦西忍不住打了个哆嗦。

然后他看见一个穿青衣的人走到他面前蹲了下来,温柔的眼睛看着他:“别怕,以后我会照顾你的。”

原来,原来这世上真有神仙。

“原来,不是神仙姐姐啊!”

不过,都一样好看!

6

从那天之后,秦西就被“神仙哥哥”带走了,带去了那传说中的山里。

那里有一座小木屋,和秦西家的也没什么不同。

神仙也住这样简陋的屋子吗。

7

温柔的青衣人细致入微地教导秦西。

从四书五经到练剑打坐,秦西每天累的暗暗叫苦,总觉得自己以后能考上文武双状元了。

“师傅师傅?你们神仙也读孔夫子的书吗?”

神仙摇摇头,“不读的。”

“那您为什么教我这个?”

神仙歪歪头看着他:“我答应了你母亲要照顾你,我自会教你如何入世。”

8

秦西这才知道,原来,不是师傅不是因为喜欢自己才收养的自己,原来,师傅没有想把他一直留在身边,原来他有一天是要离开这青山里的。

少年刚刚察觉到自己心里淡淡的爱慕,却突然发现自己的心上人可能看上的是自己的娘。

秦西有点难过。

9

秦西十八岁下山的时候,已经是位翩翩少年郎了。他举止温文尔雅,举手投足间散发着一股不食人间烟火的气质,只是在街边站了会,就吸引了不少闺中少女的目光。

师傅果然遵守了约定,将秦西栽培成了文武双全的奇才。

秦西参加科举,中榜,入仕为官,官及皇帝亲封的宰相。

因为他年纪轻轻,又长相俊朗,坊间盛传关于这位俏郎君的佳话。

10

秦西二十八岁的上元节,他像往年那样陪皇帝和众尘上伏羲宫贺节。

他假托胸闷出去走走。不知不觉间就走到了某处凉亭。

伏羲宫外便是皇城的护城河,从这亭子里正巧能看见外面街市繁华的景象。

人们两两三三地走在一起,女孩们聚在在河边放荷灯,一霎间,竟分不清是河面倒影了城里的灯火,还是河中的繁华来到了这人世间。

镶着宝石和花灯的花船一艘一艘从湖面上划过,好不华丽。

他忽然忆起从前读过的一首诗。

11

《上陵》里说:

桂树为君船,

青丝为君笮,

木兰为君棹,

黄金错其间。

12

小少年遇见了神仙,他问神仙从哪里来呀?

神仙说,他从水中央来。

神仙所搭的船极其豪华,桂木造成船,连系船用的绳索都是用青丝做成的,划船的船桨是用木兰做的,有黄金涂饰其间。

13

秦西突然忍不住笑了出来。

那少年一定不会是他了,他遇见的神仙没有什么金子做的船,甚至没有华丽的宫宇。

他只有一袭青衫,和一整片青山。

14

上元节的第二天,全京城的人陷入一片哀痛。

他们敬爱的宰相竟突然离世。

正可谓红颜薄命,不知多少人的春闺梦里人这就消失了。

皇帝亲自为自己重看的臣子举行了丧礼。

只是,没人瞧见过那宰相郎的尸体。

15

神仙想往常一样从屋里走出来望望,却发现村子上都挂上了白稠,像是在办丧事。

他远远地下去看了看,隐约听见有人说:“秦西那孩子,怎么如此苦命,父母走的早,现在自己又……”

“说什么呢,宰相的名讳是你能叫得了得吗!”

“是是,他现在是宰相啦!我们秦西真有出息!”

“笨蛋,都说了不能叫名字啦!”

“我知道我知道,我就是想叫叫这孩子。”

神仙记得那个哭着喊秦西名字的大婶,他当初下山的时候就是她给他带的路。

“不知道那小子的师傅知道了会多难过啊,好不容易教出来的亲徒弟啊!”

16

秦西死了,那个小孩儿死了。

难过吗?好像是有点。

他第一次有点后悔把他放下山去。

他手里拿着秦西娘亲绣的荷包——那是那孩子下山的时候忘带的。

对不起啊,我好像没有照顾好他。

17

神仙回到木屋的时候,很难得地看见自家用作摆设的烟囱里冒出了炊烟。

他走进去,发现一个陌生的背影站在同样用作摆设的灶台前。

听见他回来的动静,那个陌生男子转过来,笑着说。

“师傅,你回来啦!”

18

金风玉露一相逢,便胜却人间无数。

19

师傅,徒儿已经下山看过这大千世界啦!书读了,官也做了,虽然没谈过情,但是女儿家的爱慕已经收了一箩筐啦!

师傅,剩下的日子,就让我待在你身边吧。


评论

热度(5)